直觉vs理性

发布时间: 2017-01-24 07:23

       2006年世界杯,德国队守门员莱曼凭借手中小纸条扑出两粒点球,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阿根廷。凭借这张神秘的小纸条,德国国家队背后强大的比赛分析团队也浮出水面。如今这张小纸条已经成为足球比赛分析的经典案例。


       10年过去了,这张小纸条依然是研究的焦点。2016年德国足协第三届足球科学大会上,来自柏林的心理学家对它做出了不同的诠释。

        德国心理学家基格仁策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对莱曼的小纸条现象做出了全新的解释。为什么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决定?靠的是直觉还是理性的分析。基格仁策教授认为优秀的运动员在短时间内比赛中做出的正确决定往往靠的是直觉,而不是长时间的思考。但是这种正确的决定是基于运动员的大赛经验。


       如今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往往是在小范围的空间内进行的,运动员处理传接球的反应时间越来越短。2013年带领拜仁慕尼黑获得三冠王的功勋教练海因克斯曾说过:“我们会着重练习小范围的传抢,因为在比赛中球员不再拥有更多的空间,他们要根据场上形势迅速作出决定。”所以根据场上形势的变化,运动员根据直觉的判断也要随时变化。

       面对快速反击,运动员如何送出关键有威胁的传球,如何跑位,教练团队以及比赛分析部门能否告知运动员怎样在分秒钟内做出合理的决定?面对这样的问题,基格仁策教授举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

       2006年德国世界杯四分一决赛点球大战,莱曼接过守门员教练科普克的小纸条,最终扑出对方两粒点球,帮助德国淘汰阿根廷。大家可能会认为,胜利是基于写在小纸条上的比赛分析结果。事实上莱曼手中的纸条上并没有最后主罚点球球员坎比亚索的数据。但是莱曼站在球门线前还是盯着纸条看了很久,假装在研究科普克提供的妙计,正是这一举动影响了站在点球点前准备罚球的坎比亚索的正确“直觉”。最终莱曼的“心理战”成功战胜阿根廷队。

文字编辑:闫好雨

联系我们

Euro-China Sport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e.V.
www.ecsda-china.org
info@ecsda-china.org
返回顶部